close
我的老家

從小我就一直生長在台北市 大家返鄉過節
我只需要待在家裡享受電視之樂
八歲後搬離了老家 之後有段時間過著持續搬對街的生活
也就是單數巷搬到雙數巷 又從雙數巷搬回單數巷
同一條馬路不同區域 老被朋友笑說不搬遠一點這樣浪費搬家錢
爺爺奶奶都是從大陸搬遷來台灣的 我想那個地方是祖籍是故鄉
說是老家對我而言太陌生 所以八歲之前
那個我出生的地方 我稱它為老家


老家是個一百多坪的日式房屋 前院中院還有後院
兩條長長的木頭走廊 踩著喀嘰喀嘰的聲響
紅色的老磚頭 堆砌成牆面圍住這塊鬧中取靜的地方
烏黑的日本瓦 代表著年代的久遠

家裡有兩個客廳 接待客人及外賓是大客廳
小客廳則是家庭成員活動空間 後面還可以擺上兩三桌麻將
廚房空間比餐廳還大 有著大蒸籠過年前還有爺爺曬的臘肉
廁所跟浴室分開兩間 浴室裡還有儲水槽 小朋友總被警告不能靠近
房子裡總共有三間大房間 爺奶、爸媽和叔叔的
夏天總是會伴隨著蟬叫入睡
長長的走廊 小時候的我總會幻想發明個小汽車
可以在陽光灑下的走廊上疾駛
只要把紗門拉開 院子裡的牡丹就會用最鮮豔的顏色打招呼
小時候的規矩多 我卻調皮的很
木頭門板上掛著兩行淚 都是我在罰站時裝可憐的後果

在政府收回之後 給台大做過宿舍還有什麼研究中心 現在好像卻荒廢了
只要經過那附近 我總會興奮的跟身邊友人介紹我的老家
還回味著小時候走丟的路線
趁著假日時 我去探訪了一下即將可能要被拆除的藍白圍牆
再度的經過老家 看著它這樣被棄置著
彷彿跟周遭的高樓大廈格格不入 是不是哪一天它也會遭受到被拆的命運
我一直拉長著手想多拍點圍牆裡的什麼 似乎老家就快從記憶中消失

謝謝新朋友 Peter幫拍的照片
原來幾十年前 我們還做過幾年的鄰居
探訪即將可能被拆除的藍白圍牆
我努力回憶著老家的種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ing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