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女中的一發不可收拾

從小 家裡就是有熙來攘往的客人絡繹不絕
喝茶小聚 但多半都是摸個兩圈
吳爺爺、宋爺爺、黃奶奶、陳奶奶 都是常客座上賓
我從小就調皮搗蛋 仗著爺爺奶奶寵愛
老在桌邊晃 自以為可愛 兜著這些長輩要吃紅

有次 爺爺拿了一手好牌 剩下大拇指揪著的那張
(後來會打麻將之後才知道這是全求 台可多的哩!)
我八婆的嚷嚷著爺爺手上的牌 結果被大罵轟出麻將房
之後就鮮少跟在爺爺奶奶的牌桌邊
長大點偶在桌邊幫忙招呼著 茶水、點心、陪聊天、叫吃飯
而且因為段數太差 爺奶不屑跟我們打
奶奶的交際應酬就是麻將
還有過「早點」打完回家的經驗
爺爺常不常打 我沒什麼印象
但在幾次都在牌桌上中風後 就杜絕與麻將往來
所以 腦中幾個迴圈就這麼停在時空裡
一不清楚時 就會說出麻將的事

打了一萬打發財 是一發不可收拾
打出一條打紅中 是一女中
爺爺開心的笑著這些莫名其妙的牌
怪哉 真是怪事年年有
還一直叮嚀著我 人家打什麼牌 就跟著打什麼牌
外面有什麼牌 才說什麼牌

其實很久沒聽見爺爺說這麼多話
熟悉的湖南國語裡 彷彿奶奶打牌的模樣也微微透露出來
偶而還要我幫他摸張牌 可惜都廢牌胡不了
和三個朋友之間的快樂 只有坐上牌桌才能體會
哪天會不會打著打著 用高亢的嗓音再度唱起歌曲?!

希望爺爺的身體是健健康康的 心理狀態是像打牌這般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ing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