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名的叛逆


「…但為了要養你、生你,放棄了那些原有的希望,我們叫你寶寶,是因為你是我們唯一的寶貝…」
這是我爸約在十年前夜裡寫下的便利貼家書。
是的,我的乳名叫寶寶。

全台灣兩千一百幾十萬人,想必也有個百來萬個叫做跟寶有關的乳名。
普通點的「寶寶」
俗氣點的「阿寶」
噁心點的「寶兒」
親暱點的「寶貝」
阿哩不達的「寶貝蛋」

自從我長大,懂得什麼叫做「面子」之後
我不喜歡長輩、親人在公共場所大聲叫我「寶寶」
我總是會尷尬、臉紅地很想否認,或假裝不是我
因為我覺得「俗而有力」,而且一干人等會應聲
就如同菜市名字,而「寶寶」就是菜市乳名

乳名,僅僅在親戚及國中幾個宣稱是兄弟姊妹的朋友之間相稱
假如我媽在路上叫我,有時,我會跟他翻臉,一個晚上不想講話

直到十九、二十歲
在姑姑訓練中心打工,不得不給有個名字讓大家喊一下
為了一方面讓那些只把我看成「小孩」的大人們叫起來順口、好記,另一方面也不會有真名、「小姐」來的有距離感
所以大家決定還是叫我乳名好了
儘管很多人不小心給我叫成「阿寶」、「寶兒」
我還是願意欣然接受了

大概叫順口了,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翻臉過
現在,很少會聽見我的乳名,除非是跟我家走的比較近的朋友
連爺爺奶奶打手機也要用真名找我
離那個乳名是遠了點
不過,我的叛逆期也過了!
愛叫我「寶寶」,那就叫去~

不知道是不是有乳名的人士不是都有段叛逆期ㄋ?
我的小表弟...他叫小虎ㄋ!他以後會不會倒彈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ing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